七分飽延年

26/4/12及27/4/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七分飽為何可延年

 

26/4分享日誌  113歲新加坡國寶長壽秘訣

 

說回長壽之道.記得去年8月8日BLOG (https://blessclub.org/staging/index.php/dr-cheng-section/share-dairy/997-20110808-blog)提及新加坡「國寶」113歲愛心天使,《嚴浩特選秘方集》(頁24-27)亦提及她在身心靈方面,如何令她延年益壽.先說「身」:

 

許哲這樣說:「我的飲食很簡單,早上喝一杯牛奶,中午吃一些青菜和水果,有時青菜用水燙過,不煮不炒,不加油鹽,切了就吃。生吃能完全保持蔬菜的養份,水煮過養份就少了一半。晚餐喝一杯酸奶(乳酪),若不餓就不吃。」

 

吃得簡單,吃得少,反而健康,反而長壽。這是英國科學家的研究結果。科學家用兩隻年齡一樣的猴子做實驗,一隻隨便牠吃,想吃多少便吃多少,另一隻則有嚴格的卡路里控制。二十年後,一隻變成老態龍鍾的肥馬餾,另一隻則眼神銳利,精神抖擻,腰板挺宜。實驗證明,如果比正常食量少吃三分之一,明顯老得慢,身體保持了活力,有助於減緩大腦衰老。

 

顧小培也曾談及七分飽為何令身體健康的機制,有機會再談.

許哲的簡單飲食還可以再斟酌一下。美國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連續十七年被列為全美最佳醫院。他說:牛奶會在腸胃道產生黏液,可以促生癌細胞。但未加糖的豆漿可以餓死癌細胞。

飲牛奶真的有危險嗎?答案待揭盅.

 

 

27/4分享日誌  七分飽延年

 

 

昨天說七分飽可延年,為什麼呢?顧小培2005年11月5日 「延壽的秘訣」解釋:

 

 在人的細胞內有一個基因,叫SIRT-1。它一方面可以消脂,另一方面令肌肉更能有效地把血中的葡萄糖拖入細胞內。若要SIRT-1發揮作用,每餐須只吃七分飽。百歲老人之所以能長壽?原因在於他們肌肉對胰島素的靈敏度。

 

詳細一點的機制是: 

 

每次飽餐一頓之後,澱粉質(例如粥粉麵飯)便會被消化,成為葡萄糖(Glucose),並被吸收進入血液中。葡萄糖是肌肉動力的來源。不過,葡萄糖不能自由進出肌肉細胞,而要靠肌肉細胞用一個叫GLUT-4(所謂接受體〔Receptor〕),把葡萄糖拖入細胞內。肌肉細胞憑什知道在什時候應「開工」,把葡萄糖入來?答案是當胰島素「笪」在肌肉細胞表面的「胰島素接受體」時,便就通知了肌肉細胞,去把GLUT-4放在細胞表面。 

 

  原來,不只是肌肉細胞能對胰島素作出表達GLUT-4的反應,脂肪細胞(Adipocyte)也成,一樣可以在胰島素影響下表達GLUT-4,之後,將進入了的葡萄糖轉為脂肪,儲存下來。 

 

  另一方面,在沒有東西吃的時候,身體便要吃「老本」,把儲存在脂肪細胞的脂肪和肝的多糖,分解為甘油三脂(Triglyceride)和葡萄糖。 

 

  若一個人拚命地吃,令血糖分量高企,身體會命令脂肪細胞處理(收集)多餘的葡萄糖。一旦脂肪細胞塞滿了脂肪,即「爆晒棚」,便會分泌一個叫Retinol Binding Protein(RBP)的東西,去抵制胰島素。RBP同時令脂肪及肌肉細胞停止表達GLUT-4。這便出大事了,因為沒有GLUT-4,肌肉細胞便沒有能量可用,只好要求脂肪細胞和肝去動用「老本」,結果,是雪上加霜,血中的糖便會激增。

 

若不深究這機制,看看他的結論吧!

 

所以,延壽的秘訣,包括少吃甜、不吃太飽、加上要吸取Resveratrol,例如,經常(連皮)吃一些葡萄。

 

吸取Resveratrol及(連皮)吃一些葡萄當然還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,因為有市場及環境陷阱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