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蟲夏草

23/12/11,29-30/12/11及,3-4/1/12及6/1/12的分享日誌中談及冬蟲夏草的誤解,種類及功效:

 

23/12分享日誌  冬蟲夏草破壞免疫能力

 

今天顧小培提及冬蟲夏草的誤解.

菇沒有葉綠素 (Chlorophyll),不能從陽光得到能量,所以需從另一些生物攝取營養,例如草菇之於草,木耳之於木。還有一些菌類的食糧是來自昆蟲的。有一種生長在西藏高原的蟲,可能由於高原空氣稀薄,捕食蟲的飛鳥不多,因此不須有一層毛來保護自己。但一旦蟲的身上沒有了毛,一些菇菌的孢子便有機可乘。孢子在空氣中飄遊,很容易有機會降落到蟲的身體上面,繼而駐着不離去,並長出菌絲(Mycelium)。菌絲能深入蟲體,將蟲體內的物質消化並吸收之,作為營養。蟲會被這些「吸血鬼」吸至成為殭屍。菇菌一方面消耗蟲的身體,同時增生,逐漸鵲巢鳩佔,霸佔了蟲的軀殼。最後,整個軀殼被菇菌佔有。這便是「冬蟲夏草」菇菌(Cordyceps Sinensis)的成因。

當菇菌入侵之時,蟲還是活生生的,因此,蟲本身免疫系統中的一些「抵抗素」(Defensins),一定會與菇菌的菌絲搏鬥。為了能長驅直入,菇菌菌絲會分泌一些能抑制免疫系統的成分,特別是用其熄滅蟲的抵抗素。有一種類似「冬蟲夏草」的「殭屍蟲」叫Cordyceps Subsessilis,其中作惡的菇菌,是以一個叫「環孢素」(Cyclosporin)的分泌物來打倒蟲身中之免疫系統的。

…坊間出售冬蟲夏草的商人,每每宣傳說此物能增強身體的免疫能力,其實剛剛相反。

 

 

29/12分享日誌   冬蟲夏草令人體力猛進因由

 

近一周前(https://blessclub.org/staging/index.php/dr-cheng-section/share-dairy/1138-blog-20111223,曾引述化學博士顧小培的近作,指出冬蟲夏草可能破壞免疫力.那麼,冬蟲夏草有害無益?福逸會將顧博士的文章組成資料庫,我搜搜,找到他更全面的看法. 

在信報2010年3月29日 ,他提到冬蟲夏草曾幫助中國人在女子中長跑田徑揚威: 

各位可能曾聽過「馬家軍」。這是中國的一組女子田徑隊,擅長中長跑項目,教練是馬俊仁。「馬家軍」成績巔峰時期是在1993年。當年七運會期間,馬俊仁帶領遼寧田徑隊,奪下十二面金牌,「馬家軍」一炮而紅。九月,隊中的曲雲霞在1500米賽跑比賽項目中,跑出了3分50秒46的世界紀錄,此紀錄至今還未被打破。在此之前三天,隊中另一位長跑姑娘王軍霞,在10,000米的項目掄元,跑出了29分31秒78的新世界紀錄,這比較當時的世界紀錄快了42秒。 

一直以來,健身者經常利用動物雄激素(Testosterone)去刺激骨骼肌,但高劑量的動物雄激素有很多不良副作用,動物雄激素也在所有運動會中被列為禁藥。在比賽後,很多人都以為曲雲霞和王軍霞等一定會被驗出曾經服用激素,但結果沒有。後來,馬俊仁披露說,她們在訓練時,經常吃冬蟲夏草。 

冬蟲夏草之所以能令人體力猛進,不是基於什麼神奇原因,而是歸功於蟲內一個昆蟲激素,叫Ecdysterone(又稱為20-Hydroxyecdysone,20E)。在2008年,一組在美國新澤西州Rutgers大學的學者發現,20E能刺激骨骼肌(Skeletal Muscle)製造蛋白質(Agric. Food Chem., Vol.56, pp.3532-3537)。除此之外,這昆蟲激素對皮膚、肝和腎都有補健作用。 

在皮膚方面,Louis Vuitton Moet Hennessy公司正在研究,如何利用這昆蟲激素來幫助傷口快速康復(Chem. Abs., Vol.114, pp.30138R)。對於肝,它能幫助肝在受傷後康復(Regeneration)(見Doklady Akademii Nauk Respubliki Uzbekistana, Vol.10, pp.46-48)。此外,20E能修補腎小球,在體檢測試中,以「蛋白尿減少」的現象顯現出來(Eksperimentalnaya In Klinicheskaya Farmakologiya, Vol.10, pp.46-48)。 

如欲能得到昆蟲激素20E的好處,不一走需服用冬蟲夏草,因為菠菜亦有豐富的20E含量(J. Agric. Food Chem., Vol.56, pp.3532-3537)。不過須吃的份量可不少,否則,可代以菠菜提純精華。

 

 

30/12分享日誌   韓國冬蟲夏草

 

再談冬蟲夏草.顧小培在信報 2004年5月18日 「另一種冬蟲夏草」說: 

  中藥和食療用的冬蟲夏草,其實是一個複合體,來自一類叫entemo(昆蟲)pathogenic(致病)的真菌。…在小鼠模型實驗中,證實中國的冬蟲夏草,能夠大大減低血癌和皮膚癌患者的死亡率。原因是這種真菌含有很多叫cordycepin的東西,能令癌細胞增生過程中造出廢的癌細胞。 

全世界有八百多種冬蟲夏草,在藥效來說,有些比中藥的冬蟲夏草還要好。韓國的冬蟲夏草,叫Isaria Sinclairii。它也有cordycepin,還另有一種叫ISP的東西,比起中國的冬蟲夏草,含量多很多倍。ISP是一種很罕有的神經鞘氨醇(Sphingosine),能治療各種的自體免疫症,例如紅斑狼瘡。 

前天引述顧博士之說法,中國的冬蟲夏草破壞免疫系統.正確點說,應是抑制免疫,其實也有好處,因為我們身體一些毛病其實是免疫系統過敏造成.韓國的冬蟲夏草在這方面的功效更大: 

中國的冬蟲夏草可以抑制免疫的成分是「環孢多肱A」;韓國冬蟲夏草內ISP的Homing作用,比環孢多肱A強度超過數十倍。日本人看到了ISP的潛質,決定把它提純及改良,改良版叫FTY720。它在1998年被研製成功;四年後成功通過臨床測試,證實能抑制腎臟移植後的排斥。 

   當我們還停留在讚美冬蟲夏草的食療功效、把它「炒」到上萬元一斤時,在韓國和日本,草藥提純以及臨床測試上已經取得成果,把改良了的主要成分發展成一個高素質的藥。這是對中醫藥的一個警報。

 

 

03/01分享日誌   冬蟲夏草治皮膚癌?

 

再談冬蟲夏草.顧小培在信報 2004年1月26日 「冬蟲夏草」 談及不同的研究,先說皮膚癌的療效: 

  最近有一篇報告報道了用冬蟲夏草的水溶成分治療小鼠的皮膚癌。在實驗中,如果用典型的化療藥MTX,小鼠的體重會急劇下降;但如果注射給小鼠的MTX加上冬蟲夏草的水溶成分,不只可以保持小鼠的體重不變,還可以稍稍增加MTX的療效。美中不足的是,作者未有進一步去提純水溶部分中的有效成分。

 

 

04/01分享日誌   冬蟲夏草助鼠游水

 

再談顧小培在信報 2004年1月26日引述冬蟲夏草不同的研究.首先是冬蟲夏草提高小鼠游水能力: 

另一篇比較有趣的報道,來自數位韓國學者,題目是冬蟲夏草抗疲倦的功效。根據他們的實驗結果,冬蟲夏草能令小鼠有力連續游水達九十分鐘,否則,游了七十五分鐘便支持不住。 

此外,又有幾位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做免疫研究的學者,把人的白血球抽出,放在試管中,去研究冬蟲夏草對T型淋巴細胞增生的作用。他們分別用水或酒去浸冬蟲夏草。之後,發覺用水可以浸出令淋巴細胞增生的成分;但用酒浸出的部分,卻有完全相反的效果。這足以說明若要仔細研究中藥藥材,須好好地把其中各種成分提純,一一分析。

 

 

6/1分享日誌  小心招惹免疫系統 

 

最後一篇研究冬蟲夏草的顧小培文章:

  作者在實驗中,測量了巨噬細胞的兩種亢進指標GM-CSF和IL-6,發覺冬蟲夏草的水溶部分可以增加以上兩種指標的分量。作者結論是冬蟲夏草可以增加免能力。

顧小培最近才說,冬蟲夏草不單不能增加免疫能力,更減弱.究竟實況如何?

對於「增加免疫能力」,我曾多次說過,免疫系統是用來保身體的,就好像軍隊,不能隨隨便便去招惹它們。一個免疫反應開始後,身體立即須要顧慮到,有需要時怎樣去適當地抑制這個反應,免得一發不可收拾。其實T型淋巴細胞能藉Fas-Fasl的方式,功成身退(自滅)。另一方面,當巨噬細胞把敵人「Antigen抗原」的訊息傳給T型淋巴細胞時,後者會將這些巨噬細胞殲滅。所以,除非身體內真的來了細菌或病毒,否則,貿貿然去用冬蟲夏草老火湯去刺激巨噬細胞,只會無端端叫巨噬細胞去送死。因此,這報告,令我有些不以為然,不敢苟同作者的研究結論。

事實上,他在2004年已經說:「多次說過,不能隨隨便便去招惹免疫系統」.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,有機會再談.